天津外国语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须知
2022-05-09     (点击: )

各位考生: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师生健康和安全,根据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2022年我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采用网络远程闭卷笔试考试形式。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特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5月14日

9:00-11:00, 11:10-12:10

外国语

5月14日

14:00-16:00,16:10-17:10

业务课一

5月15日

9:00-10:30, 10:40-12:10

业务课二

注:考生须于开考前半小时进入考试考场候考,根据监考人员指令完成每场考试签到。每场考试会有10分钟中场休息时间。

、考试程序

(一)考前准备

1、软件安装

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以下两个软件客户端:超星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并熟悉操作流程。本次考试使用双机位进行,超星学习通作为“第一机位”笔试平台;腾讯会议作为“第二机位”监考平台。(两个机位设备均需安装以下两个软件)。

             

微信扫码下载超星学习通客户端       微信扫码下载腾讯会议客户端

2、硬件设备

此次考试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核验考生身份并发布试题,考生浏览试卷进行书面作答,将答案拍照并上传至学习通平台。为保证浏览考题的便捷性及上传答案的清晰度,建议考生第一机位使用平板电脑安装超星学习通来浏览试题和上传答卷。对于没有平板电脑的考生,可使用具有前置摄像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或带有摄像头的台式机(win7以上系统)安装电脑端超星学习通浏览试题,并同时配备一部拍照清晰的手机安装手机端超星学习通上传答卷。该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50cm附近,头肩部、双手及书面作答过程须在摄像范围内,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建议使用手机。两个机位的设备须配备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放音功能。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考生登录第二机位后,将备注修改为“考生报名号后5位+姓名”,例:12345+张三。如图所示:

由于笔试时间较长,考生须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所有设备均须连接电源使用,并保证网络畅通。

所有机位如使用手机端均须设置为“飞行模式”,再连接wifi,防止考试中有信息弹出导致考试中断。对于“第一机位”须卸载所有通讯软件,包括但不限于微信、QQ等,并关闭其他软件的消息推送功能。

考生须准备第三个考试终端作为备用考试设备并按照要求提前安装好两个考试软件。

3、环境要求

考生自行选择考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考试桌面干净整洁,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考试相关参考资料。考场周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考生考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确认后方可开始考试。考生不得在研考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考试,一经发现,即取消考试资格。

4、考前测试

研究生院将于考前建立考生微信群,组织考生于5月9日-11日分批进行线上模拟测试,测试时须进行考生身份核验,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等材料,并随时关注邮箱信息,保证电话短信畅通。未参加测试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不得参加正式考试。

(二)考试流程

1、登录考试平台和监考平台

监考员提前通知考生会议号,考生于每场考试开始前30分钟进入指定会议室等候。考生须以双机位模式进入考场并测试设备。开考前10分钟考场锁定,过时将无法进入考场。考生进入会议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2、考试环境检查及身份核验

监考员检查考生初试环境,考生应当按照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当监考员点到对应考生姓名时,请考生手持身份证向第一机位镜头清晰展示,供监考员认真核查。展示A4幅面考试专用答题纸(附件1),除答题纸模板文字外,无任何其他文字符号记录。查验完成后,一直到考试结束前不得无故离开考试考场,不得私自调整视频和音频设备。

3、考试

考试前2分钟,监考员在超星学习通中给考生上传试题,在监考员未下达开考指令前考生不能答题。正式开考后,考生在提前打印好的A4纸答题模板上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后开始作答,答题内容不要超出边框。答题纸不超过6页(单面作答),请在每页底部注明“第 页 共 页”。开考后仍未进入考场的考生原则上视为自动放弃考试。每场考试结束前10分钟可申请交卷退出考试平台,待考试结束后方可离开考试环境。

4、收卷

监考员下达停止答题指令后考生应立即停止答题。监考员下达交卷指令后,考生在第一和第二机位同时监控下,须在5分钟内(逾时将视为弃考)将答卷拍照上传至超星考试系统。考生须上传原图,确保图片完整清晰,便于阅卷。监考员核对考生答卷,确认无误后,监考员发出退出考场的指令,考生方能离开考场。若出现考生同一份答卷重复发送的情况,以在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上传的考生答卷为准。

三、考场规则

(一)考生应当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相关工作地点的秩序。

(二)考生对试题内容有疑问时,不得向监考员询问。遇试题分发错误和字迹模糊问题,可举手询问。

(三)考生除使用签字笔等必需的文具、身份证件及按指定模板打印的答题纸和监考设备外,摄像头拍摄范围内不得出现其它无关物品。可以使用一张空白的A4纸作为草稿纸。

(四)考生除在试卷上填写规定的项目外,不得作其他任何标记,否则答卷作废。答题过程中只能用同一类型和颜色字迹的笔。考生答题必须用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书写,不允许使用铅笔答题。字迹要工整、清楚,填涂要规范,不得使用涂改液。答案书写在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五)除考试中规定的休息时间外,考生考试全程不允许离开座位。

四、考试要求

(一)研究生考试属国家级考试,根据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考试过程录音录像录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否则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考生在考前须签订《天津外国语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诚信承诺书》(附件2)

(二)考生不得私自建微信群或QQ群等,以免损害自己或他人的利益,造成损失。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考试期间,严禁打开与考试相关电子资料,不得开启其他无关软件或程序,否则按违纪处理。考生未经监考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考试考场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因考生个人原因造成考生端掉线等突发情况,考试时间不延长,须在考试统一规定时间内提交试卷。无法完成考试或提交空白试卷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信息。如有其他情形,最终解释权归本校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5月6日

附件1: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答题纸》

附件2: 《天津外国语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诚信承诺书》

附件【天津外国语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pdf已下载
附件【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答题纸.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