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2020-11-23     (点击: )

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党委研工部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组织研究生师生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观看了本次报告会。

为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的号召,本次宣传活动从往年的一场报告会拓展为学风建设宣传月,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本次活动邀请了“敦煌的女儿”“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先生,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做宣讲报告。

观看直播的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胡超群说:“我们要深刻理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科学家精神就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都体现着科学家精神。”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赵恺宁说:在学术道德上,我们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我们应该坚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做学问的清醒与自律。”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张延嘉说:“院士们的讲解使我受益良多,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敢于挑战的勇气,善于思考的能力都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被科研工作者认真务实、追求创新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同时,自己也在内心暗暗决定,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一定要像这些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优秀的品质以及崇高的精神。青年的力量永远是国家强盛的储备资源,我们要做好接棒的准备,努力向一名合格的接棒人靠近!”

据悉,党委研工部将以此次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为契机,准备相关专题讲座,为全校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们系紧学术道德的扣子,抓好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研究氛围。

新闻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关闭窗口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