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硕导论坛(12/21)
2012-11-05     (点击: )
研究生部举办硕士研究生导师论坛
供稿人:国际信息方向硕士研究生 刘毅


2005 年 12 月 9 日 下午 16 时,我校研究生部在逸夫教学楼 E104 室举办了硕士研究生导师论坛。此期论坛由国际信息交流与管理方向硕士生导师刘春茂教授主讲,主题为“学术创新与科学研究方法”,各专业研究生踊跃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较之本科生的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在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站在学科前沿,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培养和提高我校广大研究生的科研意识和水平,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是我校创办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必然要求。我校硕导论坛便是在这一目标下,由研究生部聘请我校各专业方向的硕士生导师,面向全校研究生和同学举办的专题学术讲座。此期论坛主题为“学术创新与科学研究方法”。刘春茂教授分四个部分,分别就学术创新与创新性思维、科学研究模式、科学研究方法和科学研究的过程与学术规范等问题,理论结合实例,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纵观本期硕导论坛,可将其特色概括为研究视角开阔、内容丰富、例证精辟、形式生动。 刘 老师在讲座中,多次引用老子、恩格斯、爱因斯坦等中外名家的名句,对学术创新的概念、特征以及本质进行了介绍。在讲述科学研究模式的过程中,他分别引用了管理学中的“霍桑效应”、社会心理学领域的“六度分离理论”,并结合“面向就业能力的系统模型”、“人际关系结构”以及“美丽小世界试验”等实例对各种科学研究模式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在对“亚里士多德-培根”到“伽利略-牛顿”,再到当今的科学方法论历史进行归纳后,他结合“帕金森定律”对各种科学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并以“删繁就简与领异标新;规范化的引文形式”概括了学术规范的要求。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听讲认真,气氛热烈,当 刘 老师讲到一些风趣、生动的实例时,不时的有会意的笑声从同学当中传出。 讲座后,同学们与 刘 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国际信息方向硕士生导师刘春茂教授

各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参加硕导论坛

关闭窗口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