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论坛(六)
2013-06-07     (点击: )
硕士论坛--硕士研究生如何做科研
12月16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部2004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日本社会文化方向优秀毕业生武萌应邀在科研楼报告厅举行了题为 “硕士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的讲座。研究生部吴萌老师主持了讲座。

武萌同学2007年从我校毕业后进入团中央工作。现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系,师从我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国关系、中国的国际战略、国家安全理论、国际政治与经济。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与东亚地区。并发表论文多篇,编著译著多部。日语功底扎实,兴趣广泛,具有高雅的文学素养,对于如何做好科研也有独到的见解。

武萌从自己的求学生涯谈起,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硕士和博士阶段优异的成绩令在座同学赞叹。以“与大家分享我的快乐”的方式,武萌深入浅出的与大家探讨了作好科研的步骤方法。他首先提出了科研的实质及要求,详细介绍了人文学科的科研形式和内容,接着强调了研究生的定位与科研的关系,并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具有明确目标以及科研方向。随后又围绕兴趣、知识、视角、方法几个方面展开了深入讲解,提出科研能力培养非一日之功,需要全方位提升自我能力。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他一一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以热烈掌声感谢武萌同学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使广大同学在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到宝贵经验,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树立了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中去的信心。今后研究生部将继续开展此类学术活动,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关闭窗口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