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名人大讲堂讲座之当前我国的国际战略思想与中美关系
2014-12-16     (点击: )

为进一步活跃我校学术气氛,加强研究生的国别研究意识,拓宽研究生的国际视野,12月4日下午,研究生院特邀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理事、南开大学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兼职教授赵龙跃为研究生开展了一场以“当前我国的国际战略思想与中美关系”为题的讲座,研究生院院长李运博担任主持,2013级、2014级研究生近200人参加。

讲座上,赵龙跃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战略思想,即从被动转向主动、从适应转向塑造、从参与转向领导,从区域转向全球,充分利用多边和双边渠道,引导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进而共同发挥全球领导作用。赵龙跃指出,中美两国要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进一步充实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基于美国对华战略调整,对中国的重视和尊重逐步增加,中国政府希望推进互利共赢、共担责任、共迎挑战,这标志着中美关系逐渐走向成熟。

赵教授的讲座启示我们,历史注重细节、外交从无小事,中美两国的微妙关系,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世界的格局。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不断巩固扩大,中国作为新崛起的大国,只有加强协调与合作,才能互利共赢,才能迎接更大的挑战。

此次讲座旨在推动研究生培养从专业教育到通识教育的转型,也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意识与责任意识,他们表示,今后不仅要学好专业技能、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韬光养晦;而且要承担社会责任、增强新形势的应对能力、有所作为。(文/通讯员 张慧、范洁 摄影/通讯员普光子、马盛楠)

关闭窗口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