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志愿服务
2014-10-30     (点击: )

10月23日,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届大会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参展,其中有20多个国家的矿业部长、副部长、驻华大使和有关政府官员出席会议,参会参展人数达8262人,参展单位617家,规模、规格、影响力均创历史新高。我校选派了100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了大会志愿服务。今年已是我校第六次选派志愿者承担大会贵宾接待、会议翻译、外媒翻译、展台翻译、注册、交通保障、安全保障、酒店服务等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志愿者们的辛勤努力下,我校荣获“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最佳服务奖”。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副市长尹海林宣布获奖名单,共同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校党委副书记刘振琍、研究生院党委书记于敬出席了颁奖仪式。

弘扬青年志愿服务精神,体现志愿者良好的综合素质

大会期间,志愿者们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一站就是十二小时。除了本职工作,还要灵活应对突发情况,具备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补位”意识。

展厅里,一位西班牙客人询问会议相关问题,在场的工作人员听不懂西班牙语束手无策,负责西班牙部长团的蔡碧峤同学正好经过此处,迅速上前帮服务人员进行翻译,解决了问题。

志愿者魏方在展厅看到一名外国嘉宾行动不便,询问得知这名爱尔兰参会代表不小心摔倒,伤到了膝盖和手腕。她当即和一名男生志愿者将他送往医院就诊,伤势得到及时医治。客人充满感激,一定要表示心意,魏方婉言拒绝:“这是任何一名志愿者看到都会做的事情”。

发挥多语优势服务大会,凸显出色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学校选派的研究生志愿者涵盖英、西、俄、法、日、韩、意等多个语种。注册区、展台区、分论坛、门外岗亭、酒店等到处可见我校志愿者的身影,服务期间他们熟练地使用的各国语言交织在一起,架起了矿业大会与八方来客的沟通桥梁。

2012级英语同传方向的杨潇同学凭借标准的发音、流利的口语受邀作为颁奖仪式的英文主持,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副市长尹海林做同声传译,受到来自世界各地参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会议期间,智利前驻华大使,现任FISA矿业集团高级顾问与董事成员路易斯施密特先生及其参赞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采访,探讨中智矿产资源开发的前景与面临问题,外媒翻译志愿者王伟浩为其提供了高质量的交传翻译服务。

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本届大会志愿者实现“培训前移”,除了基本的通识培训、礼仪培训,还专门学习了历届参展国的矿产资源及参展公司的情况,以便在商业洽淡中提供更为精准的翻译。志愿者队伍管理上以老带新,从培训、筹备到会议结束,始终坚持“点对点、手把手”,充分发挥传、带、帮的作用,向全世界展现了我校高层次外语人才培育成果,为服务天津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文/通讯员 张璐云 摄影/通讯员 马盛楠)

关闭窗口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