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应邀为研究生做专题学术讲座------201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报道
2013-11-05     (点击: )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

近日,副校长王铭玉教授应邀为2013级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论文撰写与学风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李运博教授主持。

王铭玉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学术科研工作的经验,以丰富生动的案例,从论文概述、论文基本结构、注意事项、主要外语刊物和核心刊物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反映形式、写作技巧与规范以及相关学术资源等,为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提供了方法论上的指导。王铭玉指出,撰写与发表科研论文是研究生学术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环节,必须经历一个由知识学习、接受到知识沉淀、创新的过程。他强调,研究者平时应该注意积累素材,多学、善思,及时用关键词记录自己的灵感;研究者应该实事求是、换位思考,学会用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己的学术成果,而不是沉湎于自己的既得成绩,固步自封。王铭玉的报告语言精练、条理清晰、逻辑严谨、简繁得当,赢得全体研究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王铭玉教授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本场讲座旨在引导研究生理解科研的真谛,知晓何为学术、以何为术、如何做学术等实质性问题,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意识,以期为他们今后的科研生活打下坚实基础。近期,研究生院还将组织201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2013级全体新生深入交流分享,通过朋辈榜样的力量,激发全体研究生投身学术的兴趣与致力科研的动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

(通讯员 文/张慧 荆嫄惠摄影 图/陈楚春)

关闭窗口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