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兼有学校管理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双重性质,主要围绕博士、硕士两个层次,学术型与专业型两种类别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开展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工作。

    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博士授权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于2013年开始招生首批博士研究生,目前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高端人才培养格局。

    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校研究生教育从最初的2个学科、6位导师、9名学生开始,发展到目前拥有4个硕士一级授权学科、22个学术型二级硕士授权学科62个研究方向,四大类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为天津市重点学科、世界经济、外国哲学为天津市重点学科。此外,我校还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接收外国留学生攻读硕士学位及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2016年增设为天津市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报考点。

    目前,在校研究生137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0人,硕士研究生1232人、留学生研究生64人,在职研究生61人。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30余所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每年派遣近百名研究生赴国外留学深造,并与国内外5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现拥有研究生导师2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8人、兼职博士生导师 4人、天津市特聘教授3人、国内外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客座教授61人。此外,还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全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等各类学会的负责人;共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200余项,科研成果丰硕,师资力量雄厚。

    近三年来,开设“名人大讲堂”、“求索”论坛、硕士论坛200余场。与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翻译协会联合主办“第六届全国中译外研讨会”,每年编辑出版《研究生论坛》。承接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阅卷,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外语培训工作。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参与科研立项,共出版学术专著、译著、论文集等8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

    良好的学风培养出一大批德业竞进的优秀学子。其中有全国三好学生、奥运火炬手、天津市十佳大学生等,“母亲助学金”的发起人、2011级张晓晖同学获“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100余次采访和报道。近三年来,研究生在国内外各类专业大赛中获奖30余项,多人考上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称的博士研究生。此外,学校具备较为完善的国家奖学金、王克昌奖学金、卡西欧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金、“三助一辅”(助研、助教、助管、兼职辅导员)等奖助体系建设,为优秀学子的成长、成材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研究生院先后选派研究生志愿者1000余人次,承担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夏季达沃斯论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大型国际展、赛、会的志愿服务,打造涉外志愿服务品牌。

    为增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紧密对接,研究生院与中共中央编译局、今晚报社、天津矿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韩国顺天乡大学等共同建立了研究生实践基地,深度服务社会发展。同时,研究生分别在法国图卢兹大学、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韩国顺天乡大学的孔子学院、以及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担任汉语教学工作,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优秀的外语表达能力、扎实的科研基本功、良好的口碑相传保证了研究生高比例的就业率,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家部委、政府机关、高等院校以及外资企业。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