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铸魂育人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我校举行2022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聘任仪式暨导师培训讲座
2022-06-24   研究生院   (点击: )



6月21日,我校举行2022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聘任仪式暨导师培训讲座。校党委书记殷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副校长李迎迎出席仪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和全体2022年新聘任导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仪式。聘任仪式由研究生院院长杨丽娜主持。

殷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在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建设一支高水平导师队伍是学科建设的基础,更是学校高水平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年轻导师数量的增加,增强了导师队伍的活力,为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导师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任,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全校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有效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法春表示,回顾我校研究生培养历程,研究生导师作为知识传授与人格塑造的关键力量,始终秉承严谨治学的育人宗旨。新时期研究生培养工作,要求导师要履行好岗位职责,遵守学术规范、严把学位论文质量、正确引导学生的成才观与就业观,做好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发挥好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导师作用,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李迎迎宣读《天津外国语大学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聘任的决定》(津外大校【2022】25号),对全体新聘任导师表示祝贺。

与会校领导为新聘任导师代表颁发聘书。英语学院汪淳波教授、高级翻译学院华云鹏和国际传媒学院王维花作为新聘任导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三位导师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和落实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坚持“立德树人”,履行导师岗位职责,严谨治学,与研究生构建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做研究生的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研究生院特邀请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王铭玉教授为全体新聘任导师开展培训讲座。他以“谈谈书评”为题,从“书评序言”“书评定位”“书评操撰”“书评模式”四个方面,从书评撰写与科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层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说明。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详实,王铭玉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极具亲和力的语言,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人受益匪浅。

我校实施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改革两年来,加快导师梯队的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是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导师立德树人制度的实施,加强导师培训力度,完善导师考核评价体系,稳步推进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马场道校区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津ICP备05003121号 

滨海校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津教备0066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